Before We Go

一夜改變人生最好的範例。

 tumblr_inline_ns1th8OxRq1qmqbpc_1280  

很多人說這部電影帶有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的愛在三部曲的味道,那好險的是,我還沒看過;

而提到男主角Chris Evans:

這部則是他第一部自導自演兼製作的小品電影,整部電影成本不高,都在紐約的大街小巷以及酒吧拍攝;

 他的電影我的確是看過不少,從第一版的驚奇四超人,再來是我印象超極深刻的哈佛大男孩 豪門保母日記,

還有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在演什麼的Push、倒數第二個男朋友、雪國列車、真愛BJ4還有其他等等等,

反而是他成名作美國隊長(以及復仇者聯盟),我沒有太多的涉略。

他是好萊塢算穩定的演員,感情戲拍的妥當,每隔幾年就有一部評價不錯,題材也不錯的電影

(像是雪國列車,演技、劇情、卡司皆很到位)。

不過他看起來倒是樂於拍些小品愛情電影,挺得心應手的,且自然。

可能因為他有長長的睫毛還有溫柔的笑容,但這或許也是為什麼他戲路始終不廣的原因吧。
    

 

談回這部電影(就這樣跳過女主角了?)

男主角Nick 窩心,淘氣,具備各種把妹技巧;

但有趣的是他在這樣的漫漫長夜裡面,所求不多,只希望能找人付出些什麼,讓自己有些價值

---因為他還在意六年前的女朋友。

前進也不是,放棄也不是;他在中央車站徘徊,正在釐清解決的辦法的時候,女主角Brook出現了。

 

女主角Brook 就像Nick 最後形容的那樣一樣:高冷,距離感。

的確,一整個晚上女主角不是甩頭走人,擺臉色,不然就是惡言相向。  

她也不是一開始就對於釋出善意的男主坦白;

應該說,一整個晚上她都承載著難以啟齒的事,讓她坐立難安,也讓她反反覆覆。

這部電影很可愛也很技巧的地方是,兩個人在說過這麼多話以後,度過這麼多小時以後,

甚至兩人也漸漸開始衍伸出情誼的時候,點到為止。

兩人在旅館房間穿著浴袍,有著惺惺相惜的情感,有著對於即將發生的未知畏懼的害怕。

但就像  Brook說的一樣

:就珍惜現在吧。

 

 

 

tumblr_nstlrc2rTT1rsyukao1_1280  

 

We love who we love. Sucks 這句話最好的翻法我想應該是:愛到卡慘死,哎 

 

一個人害怕放下是一件很危險的事,因為有一天想念會變成習慣,若沒有遇到適當的下一個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這是最可悲的方法)

或是一個契機(電影裡所說的sign)會活得很辛苦。

Nick在這幾年擔待著,沒有一天是開心的。

為的是一個也許心裡早就沒有你的人。為的是一個你可能也知道不適合的人。

這些的不確定還有對當初的遺憾,造就了現在躊躇不展的他。

「你知道為什麼我這幾年還是繼續玩音樂嗎?」

「因為你希望當她回來看見事業有成的時候嫉妒?」

「因為我希望有一天他看到我成功,她還會回到我身邊。」

有時候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的那些時光,也就這樣過了。

 

Brook 很害怕,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對不對;

不知道原諒一個偷吃的男人是應該的嗎,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該為了家庭不顧一切,

她只知道,當她一個人坐下來之後,她想起了種種美好的時光。「我想,我很愛他」。

「如果你希望我可以給你點意見,那就是該切斷的就要斷。像也許你跟眼前的這名男孩,會有不錯的結果。」

劇裡轉折點的預言師,是這樣說的。

而他也說出了一句電影裡的名言:

「You can’t allow people you love, to determine how you love」 

 tumblr_nskqi7ov151rsyukao1_1280  

 

 這才是真正的核心,就算Brook的朋友最後把那封信收回了

 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回去,依舊改變不了事實。

逃避很簡單,但逃避之後的問題才是麻煩。

與其以苟且的心態度過,不如正視眼前的問題。

這樣才是找回當初愛人的那個自己,這樣才有能力真正的找出癥結。

 

「也許人結婚了以後還是可以找到更適合的對象,

   我想他找到了一個比我還完美的女人」-Brook

「不可能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,你會連“覺得某個人完美”的機會都不給自己」

Before We Go 還有個充滿巧思、且符合小品電影的地方,就是台詞文青。

但也確實中肯,這句話除了透徹了Nick看待感情的價值觀,更間接地向觀眾揭示

這兩人是不會有結局的。

 

 

 

我曾經不知道在哪看過一句話,它說:

「每個人出現都是有原因的,他們教導我們一些課題,完成後便離去。」

這句話不管是在無結果的前任身上,還是朋友身上,甚至是像他們兩人這樣的情況身上都十分適用。

換言之,世界上沒有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,或是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的問題,端看你怎麼想。

整部電影最令人會心一笑且最虐人的地方是,兩個人對於整個夜晚的重視度可以說是神聖的;

沒有床第之情,只有深深的一吻以及無數的珍重。

2010年也有部類似的電影”Leap Year” 中翻叫敗犬求婚日,也是十分窩心的愛情電影。

但要與這次Before We Go比起來,本片的餘韻可是延長了許多。

 

 

 

 

最後附上片尾讓我餘波盪漾的台詞

“ Just give her a kiss. 

Wish her good luck. 

And, thank her for showing you that you can love more than one person in this life. ”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海藻腦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